微笑的拉德

[夜青]百身何赎


*妖怪叉×人类青

*私设满天飞,有参考两人传记

 与传说不相符的,嗯,就是我编的,嘿嘿






从另一座山看去,只能看见不断升上空的黑烟,不明真相的人恐怕会以为是在焚烧秸秆。

造成这一切的始作俑者就站在翻涌火海的不远处。看着疯狂逃出的人类,夜叉像是看了场好戏一般,笑着在惊呼声和求救声中离开。

“你为什么要这么做?”

夜叉寻声低头,见是一个刚到自己胸口的小孩,他直接笑道:“本大爷愿意。”

“但你这样是在给他们带来灾祸。”

夜叉更是觉得好笑:“你是这儿的?”

“不是。”

“哈,那和你有什么关系。”

小孩像是被问到,一时间没反应过来,夜叉没给他接着说的机会。

“别挡路,小孩。”夜叉用那柄叉动作不算用力的打了下小孩的屁股,笑着瞥他一眼又继续向前。

夜叉扛着叉走了大概五里路,像是终于忍不了一般。他猛地转身,脸上的笑也挂不住了。

“喂,小孩,你一直跟着本大爷干什么!”

小孩被突然转身的夜叉撞倒在地,像是不敢立刻站起来,就这么坐在地上支支吾吾地说:“我…我,我没地方可去……”

夜叉蹲下来,看着小孩青绿色的眼睛,面无表情地“哦”了一声。

也不知是因为夜叉的表情还是他的衣着,小孩更加慌张,只是在夜叉紧接着问了句“找本大爷报仇”之后,他立刻抬头否认。

“我也不,不知道该去哪儿…”小孩直视夜叉“就跟着你走了。”

夜叉嗤笑一身,故意凑近小孩,压低声音说:“知道他们叫本大爷什么吗?哈,叫本大爷‘恶鬼’啊。”

可小孩好像半点没被吓到,反倒用那双在夜叉看来极其恶心的眼睛不解地看着这个想吓自己的人。大概是觉得无聊了,夜叉垮下脸,“啧,无聊。”他撑着叉悠着站起来,“随便你吧,本大爷可不会管你的死活。”说完又是转身离开。

小孩急急忙忙站起来,一边忙着跟上夜叉,一边拍掉算不上干净的衣服上的灰。

一人一妖走了段路,夜叉大概是觉得无聊,便开始和那个一直跟在后的小孩聊起天来。

“小孩。你有名字没。”

“恩,我叫青坊主。”

“什么破名字。”

“请不要这样说。这是我的师傅给我的名字。”

“啧。”

“那你呢,你的名字是什么?”

“本大爷就说一遍,夜叉。”

青坊主小声嘀咕了句“这个名字也没比我好很多嘛。”

“小孩,你说的本大爷可都听到了。”

青坊主选择乖乖闭上嘴,只是眼睛总不时注意在夜叉身上。

毕竟,夜叉袒露的胸膛和寒冷的冬天格格不入。

“有什么话就说。”

“哦,哦。夜,夜叉,你穿的这样…恩…不冷吗?”

夜叉像是听到了什么有意思的事“你忘了本大爷之前说话?”

青坊主愣愣地摇了摇头。

“本大爷是妖,怪。”

这会子青坊主真的愣住在原地了,夜叉又露出之前烧毁村庄后的笑。看着青坊主一副努力接受的样子就觉得非常好笑。所以他放肆的笑出来声。

“哈哈哈哈哈哈哈,小孩,害怕了?”

青坊主稍缓过神来,看着面前这个自称“妖怪”的奇怪男人,小声地问了在夜叉看来极其白痴的问题:“你,吃人?”

夜叉相当不屑“那种低等妖怪才做的事,本大爷……”

还没说完,似乎是被小孩过于认真的眼神打断,这想捉弄人的心思又起来了。

“啊,虽然有时候没有食物了也会……”夜叉特地停顿三秒,并顺利在小孩脸上看到了自己喜欢的表情。

青坊主花了点时间去接受,当看见夜叉真如他所说“不会管他”地离自己很远之后,他急急忙忙地跟上去,一面老实地跟着,一面想着些别的东西。

夜叉发现这个自己冲上来的小孩,好像是真的没处去,竟然就这么一直跟了夜叉好几十天。

那又怎样,和本大爷没关系,夜叉如此冷漠的想着。但看着小孩这一路只要夜叉停下歇脚,他就盘腿坐下,无论夜叉怎么故意逗他,他都不会回应。夜叉又实在觉得好奇,终于在某天早晨,“一点也不想多管闲事”的夜叉靠在树边对着保持了一晚上奇怪姿势的青坊主问 :“喂,小孩。你每天这是在干什么?”

青坊主已经不想去纠结为什么夜叉不愿意叫自己的名字,他整理了一下衣服,才开口。

“我在冥想,算是修行。”青坊主看到眼前的妖怪似乎是在等他继续说,“我之前在,恩,你烧的那座村子庙里,修行过一段时间。我那天是碰巧回去看到的。”

“哦?你信佛。”夜叉换了个姿势,但还是靠在树边,继续听他说。

难得的耐心让青坊主有些惊讶,但他立刻继续说了下去。

“恩。‘佛祖’应该是我到现在为止接触的最不得了的人物了,从我有记忆开始就是在庙里度过。师傅待我很好,每顿不愁吃,也有衣服穿,真的很好。但是师傅却……我在师傅那学习了很多,我想师傅一定是早已参破禅机,成佛了。我也该更加努力修行。”青坊主笑了笑,夜叉有那么一瞬间觉得眼前这个眼睛里满是自己厌恶的“善良”的小孩居然有些可爱。

“呵,怎么还有点不清醒了。”夜叉低声说了句。

“恩?”

“他不得了你就信他啊?”夜叉哑着嗓音回了句。

“……我跟着师傅看过很多人,他们来到庙里都有自己想得的事物,他们都有很直接的欲望。师傅曾经说我很有慧根,但我却觉得我辜负了师傅的期望…..”

青坊主还在轻声说着。夜叉不怎么喜欢人类,他只觉得人类很麻烦,贪心的东西那么多,却弱的不得了,所以他不怎么愿意去了解人类。眼前这个不知道按人类角度来看是多大年龄,在自己看来只是个小屁孩的人,这么絮絮叨叨地说着些平时的夜叉根本不想听的话,却是,顺眼得多。

“夜叉,夜叉?”

好像有声音在喊本大爷?

“……干嘛?”大爷似乎是强打精神回了句。

“你怎么了?”

同情?真是可笑。不要用这种眼神看本大爷。

青坊主讲着话,碰巧地偏了下头,又碰巧地看到不太对劲的一直靠在树边紧闭双眼的夜叉。几乎一瞬间,青坊主就觉得他可能出了点麻烦,于是他跑过去,企图唤醒这个“妖怪”。

他觉得夜叉应该是生病了,但立刻又想到夜叉是妖怪,所以放弃了这个念头。他只能先把自己本来在这冬天里就不大够御寒的外衫脱下,盖在夜叉身上。

也不知道有没有用。青坊主想。

他觉得等待不是什么好主意,这个虽然嘴上说着不会管他的妖怪还是有在自己危险时救过他……对了,昨天自己遇到了麻烦,是这个人救的自己。

于是,在夜叉掀开眼皮的时候,他立刻满怀歉意的俯下身子,并说道:“十分抱歉,我没想到那会给你带来麻烦,对不起。”青坊主小心地抬眼看一眼夜叉,“虽然可能没什么用,但我还是希望能帮你做点什么。”

认真的只是想打一架,完全没有想过要保护谁的夜叉明白过来,眼前的人类误会了什么。但他可一点解释的想法都没有。虽然夜叉大爷只是在耗费妖力后急需休整恢复才不得已露出这副模样,可看到这个人焦急的样子,又想到刚才他说的话,夜叉居然还能撑着一点力气,用那张邪气笑脸对青坊主说:“本大爷要食物,活物。”

看着嘴边挂着笑倒下去的夜叉,青坊主心里有些纠结。佛家规定,不得杀生,可眼前的又确实是自己的救命恩人。

青坊主跪坐在原地好一会儿,最终下定决心一般站起身来。

夜叉安心地睡了很久,睁开眼睛的时候甚至有点发愣,因为他居然感觉身上很暖和。夜叉撑起身子,看到了盖在自己身上的“破布”,看到了身旁的火堆,看到了背对自己端正坐着的小孩,以及,放在大石上的几条鱼。夜叉挑了挑眉。

青坊主似乎是听到动静,他转过身,依旧用温和的声音询问夜叉。若不是夜叉明显地感觉到青坊主刻意不看那块石头上的鱼的话,他很正常。

“小孩,这是什么?”夜叉没有回答青坊主,而是用手指了指面前的鱼。

青坊主整个人都愣了好几秒,但他最终还是艰难地说:“你的,食物。”

“你管这叫食物?”

青坊主又一次沉默,不知过了多久。

“……这个时节,山里没什么动物。我只能去抓鱼。”声音很小,夜叉头一次这么认真地听一个人说话。

接着青坊主好像受不了一般,又把自己转身去背对夜叉,和他抓来的已经死去的鱼。

若是以往,夜叉早就开口嘲讽起这个胆敢背对自己的人,可他现在只是看着这个他随便一掌就能让他再也无法呼吸的,脆弱的背影。

他想嘲讽他不就杀了几条鱼吗,可他开不了口;他想嘲讽他那可笑的信仰,可他开不了口;他想嘲讽他没事给自己找不痛快,可他开不了口……他只是再看了眼那个隔着火堆,脆弱的,倔强的,可恶的背影,然后把那几条鱼吃了下去。

夜叉一点也不觉得一个小屁孩能怎么影响自己,但是他没办法给自己一个合适的理由。

两人之间关系似乎还是和之前一样,只是青坊主越来越沉默。夜叉偶尔会从路过的村子里给青坊主抢些吃食,只是青坊主从来没有接受过。



夜叉最近越发觉得这个一直跟着自己,话越发少的人,怎么就喜欢做些和自己对着干的事。

这个自己吃穿都成问题的人,怎么就那么喜欢去帮其他人解决问题,而且在夜叉“善意”的提醒下还要回呛,这把夜叉气的不轻。

“你就给自己找罪受去吧!”夜叉恶狠狠地瞪青坊主一眼,迈着大步就往前走。

青坊主就站在原地看夜叉气冲冲地走开,等了会,又看他气冲冲地走回来,还冲自己吼“站着不动,等本大爷来扛你啊!”

青坊主笑着摇摇头,抬脚跟了上去。

在某天夜叉去附近村子给青坊主买衣服,并嘱托他不要让别人看见之后,青坊主就遇到了一个慌慌张张的和尚。

和尚低着头,又带着斗笠,猛地把青坊主撞倒在地,也把自己带到地上。

“对不住,对不住。”和尚着急的站起身,顺手把青坊主拉起来。

“无碍。只是,为何如此匆忙。”

若是夜叉在,这时就一定会把在他看来非常乐意“多管闲事”的青坊主赶紧拉走,因为眼前这个和尚看上去很不寻常。

和尚本来拉起青坊主就准备离开,但是当他看到青坊主的脸时,他愣了一秒,然后自如地回答起青坊主。

和尚说他叫安珍,从很远的地方,逃,过来的。

“小僧在躲避……一个妖怪。她长得很可怕,人身蛇尾,面目狰狞,一直追着小僧。”安珍看起来确实非常害怕,青坊主选择什么也不说,只默默地用温和的眼神看他“小僧曾在修行中路过一地,在借宿时未能及时发现她的真面目……”

“那,她为何要紧追不放?”

这回和尚的表情变得有些精彩,他支支吾吾地:“她,她想,与小僧成婚。”

“……那么我能如何帮助?”

安珍和尚取下斗笠,似乎是想让自己看起来更加真诚些,这也让青坊主看到了他的全貌。青坊主是有些吃惊的,眼前这人看起来疲惫不堪,却实在是漂亮极了。不同于夜叉极富攻击性的长相,安珍温柔得多。

“小僧见施主面目和善,身形与小僧相似,不知……”

“什么声音!”青坊主将安珍挡在身后,动物爬行的声音越来越清晰。

“……清姬。”安珍吓得站不稳,一下子坐到地上。

青坊主紧盯着已来到眼前的女人,虽说瞧她的模样,说是妖怪也不为过。

“安珍!”妖怪看到安珍,大吼一声便突然冲过去。

“快走。”青坊主回头看他一眼,又立刻挥动法杖挡住清姬的猛然进攻。

这法杖还是和夜叉行进途中偶然得到,大概是传说中的宝物,妖怪总是怕的。

青坊主手持佛珠,嘴里不停地说着什么,却让清姬不敢再前进。

“哪里来的和尚,为何阻我复仇!”

青坊主停下,又似是哀叹般:“施主,早日放下执念吧。”

“你知道个什么!”这话似乎激怒了清姬,见青坊主停止念经,她又开始攻击青坊主。

青坊主一面躲闪,一面努力劝导。

“施主,若是早日放下执念,你的生活也不会如现在这般。”

“我已经回不了头!那和尚骗我会来娶我,留我孤独一人在村里等待,待我发现他是在骗我,那和尚已经逃的极远的地方,我也因为长时间的奔波变成了这幅人不人,鬼不鬼的模样!”说到这里清姬已经哭了起来,动作也随之停下,“你们和尚都不是什么好人,净会说些骗人的话,还要绝情绝爱,什么破规定!”

说罢,清姬加重了动作,青坊主已经有些吃力,他在脑中仔细回想安珍和尚与清姬的话。

“让我为你超度,摆脱这尘世纷扰吧。”

“闭嘴!”清姬显然不愿再听青坊主说,“我不需要你们这假惺惺的关心。”

青坊主这时已经招架不住了,一个愣神的瞬间。

清姬击中了青坊主的心脏。

清姬带着执念的攻击似乎还影响快要失去性命的青坊主。青坊主倒在地上,脑里回想这短暂的一生。

师傅,村民,许多他曾帮助过的人,还有夜叉。

恩,夜叉?青坊主在失去意识之前好像看到了夜叉。

“喂,小孩!”

夜叉赶回来时看到青坊主倒在血泊中,奄奄一息的样子,那颗似乎从不属于夜叉的心,猛地跳动了一下,抱住青坊主时,这好不容易跳动的心又好像被迫停止了。

夜叉慌了,他想也没想就用自己的妖力去控制青坊主的伤势。这样胡乱的方法居然让青坊主有一丝转醒的迹象。

夜叉将青坊主抱到附近一座破庙。他当然看出青坊主身上的伤是来自另一只妖怪,他为青坊主仔细盖上新买来的衣服,拿起那柄叉,沉着眼,走出了破庙。

夜叉回来的时候青坊主仍没有醒。

他知道怎么杀死一个人类,知道怎么让一个人类失去希望,却不知道怎样让一个人类在重伤后醒来。

夜叉就这么坐在离青坊主不远的地方,一边感受到眼前人类逐渐流失的生命,一边感受到自己从来不曾有过的慌张。

他想起这个小孩曾经用干净的眼睛看着自己说:“我想渡你。”

他突然又想起不知多久以前,好像也曾遇到过一个小孩,不过那小孩不如眼前的可爱。那小孩对自己说了什么来着?啊,好像是在诅咒自己。

“会失去自己珍惜的东西”。

啊,哈哈哈哈哈!

诅咒灵验了吗?哈哈哈,真是可笑啊……

 

夜叉是天生的妖怪,不知道人类堕妖是什么模样,只隐隐记得某个讨厌的人类阴阳师说过。

“有强烈的执念,濒临死亡时,人类很有可能会主动选择堕妖……堕妖的人类,身上会出现妖纹……”

可是今天夜叉亲自见证了,青坊主堕妖的过程。

呵,那个阴阳师没有骗本大爷。夜叉一瞬不瞬地看着青坊主。

夜叉不知道人类堕妖有多痛苦,不过他知道他只能感受到青坊主的痛苦。

青坊主醒过来之后忘记了很多人,很多事,甚至故意带起斗笠,想要遮住脸上的妖纹,想要忘记自己堕妖的事实。

“不要戴这个东西,本大爷都看不到你的脸了。”

“……不。”

“啧。”

“……”




评论(1)

热度(3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